10月 10, 2005

推銷保險有妙法@SmarTone-Vodafone

「先生,你好,我係SmarTone-Vodafone o個邊打來的,請問你是否9xxx xxx4的機主?」

「係,如何......」

「無,我地見到你個record,都用左我地公司的服務近五年,想覆番你,我地有個offer個promote比你...」

「咩offer啊....」

「我地會offer一個月的接駁鈴聲及一個高達$80,000的意外保障比你...」

「咩話?咩保障ah?」

「詳情我forward比我同事向你解釋la,請等!」

嘟...嘟...嘟...

「你好,林先生,我係代表xx保險公司的,我姓L...」

(林先生:!!!)

「先覆番你個詳情,我地會offer接駁鈴聲同一個高達$80,000的意外保險計劃比你,是免費的,其實同時我地亦有幾個特價的保險計劃offer比你,睇番,我地有不少客戶都參加了這個計劃....」

.......

原來Sell保險又有新招(最少我係第一次遇到la),都幾creative幾新穎,但,我有d覺得SmarTone-Vodafone出賣左我lor。

10月 04, 2005

打天才波

剛好回到家中,扭開電視,竟然聽到伍晃榮那把生鬼的聲音。細心一看,原來是一個關於中國全運會的特輯,當中一段引起了我的迷思:「福建一名天才羽球球手,打遍中國無敵手,可惜首次參加世界賽時,於首場賽事便出局...」

雖然我對中國人的勤奮和毅力都相當有信心,但聽到這段報導,不禁想:這個天才,真是天才嗎?中國人這麼多,要找,當然要找個天才來訓練。如果天才比例是1%,中國天才的數目當然比其他國家多得多,找,應該不難,質素方面,大概也不會大大被拋離吧。聽罷,是天才準備不夠、當日運氣不佳,還是大家對天才過譽?

其實上述的事情處處可見,由小學分班、升中、入U、到入世工作,完全都是這個模式。由於天份與對手之使然,勝利對天才來講,只是自然不過的事。勝利可令人更有自信,但缺乏理性、訓練,只會變得自大。

真天才打天才波贏波,我無話可說;偽天才打天才波輸波,仍自取其辱。

9月 27, 2005

比D意志力,向前跑

人的性格裡頭,有很多黑暗面:懶惰、貪婪、小氣、焦躁等等,多不勝數。幸而人有智慧、勇氣、決心等去克服上述種種。說難不難,說易不易,多種正面的元素中,如果只能選一種,得記首選意志力。

得記從來不是個意志堅定的人,很容易受到周邊環境的影響。最近沉迷多項玩樂,包括:Winning、CM、無雙、Yahoo Pool、Snooker、足版、賭波、電車男,一項都還說得過去,那麼多真的難以自拔。戒哂佢,要意志力x8倍先夠。記得5年前成班波為參加比賽,每星期六晨早8點走等人來鬥波,仲會自發地跑個圈熱身,感覺極正。回想都佩服自己當時的意志力。最近與友人約定參加渣打10km賽,希望這是個好開始。

打上來blog,都係為都迫自己做d野jei,總要有個開始gei=)

8月 31, 2005

咩野叫User-Friendly!




因為樓上呢隻Mighty Mouse,令我反思咩野叫做User-Friendly。

事源同事去完記招帶了這隻「白老鼠」返來,由Apple設計,外型當然有番咁上下;而首次用上多達五個滑鼠按鍵,也是破天荒;不過講到用家可為按鍵自行作出定義,咁就叫User-Friendly,我有多少保留。

上網search一下,User-Friendly的定義其實好簡單,就是easy to use或easy to learn to use。印象中易學易用的物件,設計都不會花巧,功能可以廣,但不會多到20種30種。可能自己試過不少keyboard mouse組合,對這些功能鍵有所抗拒:十幾個功能鍵,我用得到的又有幾多個,你再比多廿個「Programmable」的功能鍵我,把鬼咩。因此,我認為Mighty Mouse是否user-friendly,不在乎它是否「Programmable」,而是它預設的按鍵功能是否實用。以此Mouse而言,筆者對「搾」鍵最有興趣,最初當然問不到究竟,同事只跟我說可以自己定義,及後才知它可以做到Windows Alt+Tab的功能,想來,Apple的創意團隊確是不賴。

回說User-Friendly的問題,不少產品以User-Friendly自居,其實掛羊頭賣狗肉,內裡卻是「自助」的概念。提供三百個選擇,然後將思考、選擇的部分嫁禍給受者,這不是User-Friendly,而是不負責任的行為。

做人亦然。說來我這個慣把測試分數搬字過紙的人,也不太有資格說以上的一番話。

P.S. 在Google上search Mighty Mouse,原來會出呢隻野ga,唔知Apple駛唔駛比番版權費人地呢?

8月 15, 2005

過去、現在、未來

希望回到過去,因為現在感到後悔;希望預知未來,因為此刻感到徬徨。過去好、未來也好,總令人想了又想而忘記當下。

最近看得太多與時空概念有關的小說/電影/電視/卡通/漫畫,雖然概念上又是抄冷飯的時光旅行、回到過去未來之類,而受者卻是樂此不疲(我咪其中一個lor),觸不到時光,是多麼的吸引。

第一個想到要時光旅行的作家,都算得上偉大了。中國的詩詞歌賦,筆者並無深究,但印象中李白、蘇東坡之流未有提出類似的意念。外國方面,最早的應該是C.G.威爾斯的《Time Machine》,這部小說於距今110年的1895推出,之後以時間來回為題材的創作多的是,但把這意念帶給小孩子,應該是野比大雄抽屜內的那具時光機吧。

這十幾年,不少科學家都意圖把幻想中的情節帶到現實,不過至今依然是無聲無氣。直到四五年前,美國出現了一個「未來人」--John Titor,他聲稱自己來自2036,回到更早的197x年帶走IBM首部手提電腦,而解決2038年會遇到的電腦問題。未來人在網上解釋過時空往返的原理,更預言一年後某某機構會發佈這研究的可能性,更驚人的,是一年後他的預言成真!究竟佢係「未來人」,定係一條扮哂來自未來的矇撚?信不信由你喇,但相信的其實大有人在,甚至有人為他寫網頁和出書,雖然,大家都未見過真人。

睇左咁多,我當然有想過這個問題。個人認為時光機云云,在小弟有生之年,都不會「發明」到出來,我不相信人類有這麼的力量。再講,如果未來人真的將握了這種技術,咁耐唔會只有John Titor一個未來人出現過咁少掛。

算喇,都係唔好想太多,我怕自己會痴線。

廷伸閱讀:Johntitor官網 www.johntitor.com

7月 25, 2005

新一代的文化廣場!?--西洋菜街

先勿論西洋菜街喪影Model的怪現象,西洋菜街原來有潛力成為新一代的文化集中地!?

星期日,大放晴,做了件傻事,到旺角走了一趟。旺角人多是意料中事,一踏出銀行中心地鐵站出口,就看到一群印巴人士載歌載舞,「叮叮登登」,散發著異國風情。走多兩步,三個Lolita服的「Loli」妹,可惜非常肥膩,多看無謂。走上西洋菜街,竟然見到「好戲量」社團在街頭和街尾買藝,打正旗號,劇情由觀眾改寫。守住街中間的,是有阿牛、長毛同小弟甚討厭的蕭生坐陣的論壇,十數張摺凳就放在路中間。然而,站著看熱鬧和拍照的人,比坐著討論的人更多。當然中路中夾雜著不少以一敵幾十的Model姐姐仔,這些情景夾雜起來,相映成趣。

忽發奇想:一條街,人流十足,而又集合了似是以非的「討論」、「文化交流」、「藝術活動」幾大原素,難不成旺角已成為了香港的文化中心?筆者甚至幻想城市論壇由維園搬到西洋菜街是甚麼光景:維園阿伯變成MK阿佰?MK妹一齊關心時事?潮童們踏著Nike說政改?

不敢不可能,但這樣的改變,似乎想得過頭了。

7月 13, 2005

咖啡時代--Espresso的迷思


You want some?

香港的咖啡潮,大概是由Starbucks帶起。是Starbucks教懂我們牛奶多過咖啡的叫「Latte」,朱古力咖啡有個叫「Mocha」的洋名,上面加多"Pet"奶油、「鲫」多D焦糖先叫好味。Starbucks將我們帶出茶餐廳咖啡的金剛圈。咖啡,原來可以好多花款。

然後上樓Cafe愈開愈多,愈來愈受歡迎,其中原因,跟上樓Cafe的咖啡多花款不無關係。自己見過紅酒咖啡、焦糖牛奶咖啡、香蕉士多啤梨忌廉咖啡...琳琳種種。老實講,都幾好飲。漸漸奶味、士多啤梨味完全蓋過咖啡味,腦下垂體重新為咖啡味作出調整。咖啡終於名存實亡。

究竟咖啡是什麼味道?

自己第一次喝咖啡是中四的事。好Cheap、懶型的飲一杯麥記的齋啡,第一次飲覺得好苦好苦,飲多一兩次,原來都是如此這般而矣。轉移陣地到老牌冰室,再飲齋啡,味道當然不是麥記可比擬--苦澀、濃烈、轉為甘甜,上癮了,不能自拔,每天放學都要「嘆番杯」。這是跟咖啡的第一次親蜜接觸。隨住冰室關門大吉,第一次接觸亦告一段落。

當時我應該記得咖啡的體味的。

又有一次,又係懶型累事,去Pacific Coffee Company,點了杯Espresso,但比我更懶型的朋友點了Espresso Double,他飲不了,我頂埋,然後我的Espresso變了Espresso Triple。飲左,應該勁過紅牛蠻牛,不過比紅牛蠻牛多了份無力感,感覺是被Espresso強姦了,呆呆的坐天光,自此無飲咖啡一段長時間。

是Starbucks再次叫我拿起咖啡杯的。

是Latte,還是Mocha,我已記不起了。之後跟朋友一起四處尋覓,尋覓對咖啡最原始的那份感覺,不過遍尋不獲,然後朋友飄洋過海,咖啡味被奶味、士多啤梨味吞噬而變得愈來愈淡。為了保存對咖啡的那份回憶,我到PCC總要一杯Americano(即一份Espresso一份水),吊下癮咁喇。

今日見到一個女人想點Espresso,Waitress小姐答曰:「好細杯ga wor。」Espresso又可止細杯:濃烈、苦澀,是咖啡的基本。究竟她們心裡面的咖啡是什麼味道?她們記得嗎?她們知道嗎?

原來咖啡的味道,我記得很清楚。

7月 09, 2005

我的小學同學?


Blacklisted number

一個十多年來,從未跟你通過電話的人突然打電話比你,你會點?

上年度某日,一個電話打到家裡來找我,是一個十多年來都無通過電話的小學相識W君。當時W君跟我同是校內管弦樂團的大提琴手,諗熟?算不上,大概就只是交換個電話而矣。十多年後才打電話來,說無目的實教人難以相信。當時並無戒心的我,甚至幫助他指明我倆何時相識(深究後我估他早忘了我倆相識經過),隨後他約我食飯聚舊。我婉拒,但隨後每隔數星期,他就會打來。我試過問他傾咩,他只說聚舊,而我卻認定他是層壓式推銷的會員。

二話不說,Blacklist了這個電話,每當見到這電話出現,我會Cut線。

不知道當事人會否巧遇這blog,老實講,其實我一直想對你作出深切的慰問。

我的栗子同學

認識栗子同學大概是十年前。當時他有很多花名,不過短命種、石油氣罐、臭丸云云,都不及以其頭部型狀為名的「栗子頭」。栗子同學性喜吹牛作大,加鹽加醋是其拿手把戲。此外,拾人牙惠,發問無意思問題,也是他令人煩厭的一大元素。

總愛失驚無神打來問你:「o向邊、做緊咩、同邊個、得唔得閒?」為了保障自己的私隱,我總是答他一句「x,關你y事」作結。當中「o向邊」、「做緊咩」、「同邊個」是我最討厭的三問題,如果目的是問我得唔得閒,點解要用「o向邊」、「做緊咩」、「同邊個」先行,如果我因「在某地」、「做某事」、「同某人」一齊而唔等閒,大概我應該會在栗君發問前自行說明。總覺得「o向邊」、「做緊咩」、「同邊個」只是用作滿足自身的八掛心理。

如是者,十年過去。雖然十年風雨,但他風采依然,上星期才放了一次「飛機」。奇怪的是我未有反感,反而覺得自然,甚至有幾分親切,不竟栗子除了八掛也不是一個十惡不赦的人。

大家身邊有無栗子同學般的人物?忍他十年吧,你會習慣的,但大前提是你忍的到。

7月 08, 2005

頭文字D的55個字

頭文字D其實都睇左個幾兩個禮拜喇,得記對原著的認識不夠10%(因為31期中只睇了3期)。雖說是漫畫改編,但戲中有所改動係意料中事,心裡面一早已經接受左。對此片的印像已收錄在下面55個字當中:

一個字:佳
兩個字:粉腸
三個字:好搞笑
四個字:夏樹好肥
五個字:阿木有份做!
六個字:杜汶澤好浮誇
七個字:拓海拓腮玩飄移
八個字:陳小春咁都唔死得?
九個字:武俠片來講,太少絕招
十個字:涼介啟介二合一,預左喇..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