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,得記死了一隻harddisk,感覺很是切膚之痛......
其實入行以來,得記已有用external harddisk的習慣。最早是一隻由某公司長借的Digital Wallet,內置了card reader,可直接抄相的那一種,今時今日當然無人用,同樣價錢,多買幾張Memory Card的確更實際。不過當時既然是長借,用用又何妨呢?再懶一點,其實相已backup在Digital Wallet,稿件也一併放進去吧。如此這般,就養成了這個習慣。
那Digital Wallet當然老早壞了,你不會相信今日還有電子產品可以用一世吧。幸而當時壞的只是Digital Wallet的外殼,核心的harddisk仍是完好無缺,只要換個harddisk case就可以借屍還魂,而harddisk case,當然是在舊公司順手沾來。
其實選擇harddisk case沒有甚麼學問,重點反而在那條USB線上。有留意近年的External harddisk的USB線都使用雙USB頭設計嗎?一個是標準的USB介面,另一個則是補電之用,這真的是很有用的,筆者試過很多其他的USB線,配合External harddisk時總是推動不起,唯有那些雙頭線可以照用無誤。想來真沒有理由,都是5V吧,一條線跟另一條線竟然可以差那麼遠。
換了第二次External Harddisk,它一直都健健康康,不過容量只有40GB,要填滿也實在太容易了。填滿怎樣算?有些人會Backup到另一個Harddisk,公司的,又或家中的。得記沒有這樣做,舊公司的電腦是得記自己砌的,常常都有小問題,常常都忍不住Format而後快。沒有跟公司電腦建立長期關係,當然不會把資料抄過去。新公司也一樣,公司電腦雖說是你的,但實在太多人會共用你的電腦,得記甚至連從前必用的性感美女Wallpaper都沒有用了,可見得記這部電腦的關係,還需要更長的時間去磨合。
回說那些舊Data可以怎樣處置,唉,可以怎樣,還不就是燒碟。都是自欺欺人的,燒了出來的碟,得記從無好好保管過,所謂燒碟backup data,也許更似是求個心安理得。其實舊Data對得記的影響不大,動輒都半年之前的舊稿舊相,不是說不重要,但要查看的時候,其實真的不多。
重要的,是近半年內的Data。
半年前左右,得記實在有感硬碟容量太少,跟那位常有抽獎運的史先生買了個S品牌的External harddisk。這個External harddisk可說是同類產品中最靚的一個,無鏍絲設計,連接電源時會有橙燈,而且很輕身,比得記之前用的輕了一半。80GB左右的空間,就充斥了筆者這半年內的稿件、攝記的圖片、自己拍下來的圖片、甚至一些供測試時使用的影片等,很多很多,得記記得為80GB的容量,清理過好幾次空間了。
那未說壞harddisk的事?要說了。大概是個多星期前的早上,那早上還是相安無事,得記照常地把拍滿了的CF卡相片Backup過去。回到公司,怎樣USB線插不進的?看一看,原來中間的片子斷了。換了是從前那些harddisk case,當然是二話不說的把Harddisk拿出來,換個case了事。但今次卻有點不同,記得上文提過嗎?無鏍絲設計,他媽的,難不成要得記狠狠的把harddisk爆出來?得記沒有這樣做,不是因為不夠狠,而是很老實的沒料子,無鏍絲喎,太麻煩了點吧。
得記跟S品牌的代理公司很熟,心想,簡單一點就把harddisk寄過去修修就好了,當時只是覺得USB頭爛了,對工程人員來說有甚麼太不了吧,就算整不了,抄Data出來也不是太難吧。等了一星期,結論是換新harddisk給得記,其實用harddisk的人都知,重要的裡頭的Data,新harddisk才不過是個沒靈魂的空殼。問到為何不幫我把舊Data抄出來,工程部表示USB Detect不到harddisk,所以就抄不到。嗯...得記不是老早就說USB頭壞了的嗎?USB Detect得到才怪呢!
也算了,得記後來拿回舊harddisk,試圖爆開抄出裡頭的資料,想想,平白走了個大圈,早知如此,得記一早就自己爆harddisk好了。爆開了的harddisk,電腦竟然認不到,USB不行,SATA也不行,筆者以為硬碟跟部份USB產品不兼容,連新換回來的External harddisk也拆開了放手一搏,不過還是失敗了。行文之前還試多一次,行文之際,已是無何奈何的接受死訊。
死了harddisk真的很死,除了不方便等基本因素外,因為死harddisk而失去的記憶,竟然有幾份似失去了一個朋友或親人的感覺。不是傷心欲絕那種,但人死不能復生(harddisk死也不能復生)、無常與無奈(死harddisk比人死得更快更無徵兆)、恨自己昔日對他/她(它)好一點,都很似。死了harddisk,很有切膚之痛。
如果是人,臨走前那最後一面還可令自己懷緬一下甚麼,但看著舊harddisk最後一面時,心裡浮起的只有一個粗口字......
友人(今日已不只是友人了)說起,得記寫生活點滴也許可以看一下。不過得記的生活時而乏味,時而枯燥,可以搾出的文章的確只有那點滴。博文是一直想寫的,承工作之便,寫科技的機會無疑更多,幸而科技也是生活的一部份,在此寫科技,也寫生活。
8月 25, 2008
6月 29, 2008
足足兩年.....
足足兩年,這裡一片空白。也不為甚麼,懶之過。
兩年以來沒有 update,應該說些甚麼好?兩年來的近況?都兩年啦,還有甚麼好講。其實兩年後 update,是想跟大家說得記轉工了。路都沒有走得太遠,還是要對著 Keyboard 找餬口的,甚至還是在那幢大廈番工,不過無論形式上還是物理上,都是「更上一層樓」了。
P.S. 高科技舊同事還很關心那個吉儀嗎?放心,已順利交到班紋手上,不過已幾乎放不下得記的卡片了。得記有影低的,不過 Post 出來會否令人不安?嗯....都係諗下先。XD
至於影印機的 09 秘檔,無左好鬼耐啦!~~~
兩年以來沒有 update,應該說些甚麼好?兩年來的近況?都兩年啦,還有甚麼好講。其實兩年後 update,是想跟大家說得記轉工了。路都沒有走得太遠,還是要對著 Keyboard 找餬口的,甚至還是在那幢大廈番工,不過無論形式上還是物理上,都是「更上一層樓」了。
P.S. 高科技舊同事還很關心那個吉儀嗎?放心,已順利交到班紋手上,不過已幾乎放不下得記的卡片了。得記有影低的,不過 Post 出來會否令人不安?嗯....都係諗下先。XD
至於影印機的 09 秘檔,無左好鬼耐啦!~~~
8月 23, 2006
15/16 唔係講電視節目
15還是16,令得記困擾了一陣子。不是說電視節目,說的是公司樓層。
話說「我的天」大裝修,要正正式式的從「日月報」中獨立過來。既然要獨立,擁有獨立的接待處似乎理所當然。問題來了,15樓一向是「日月報」接待處所在,偏偏「日月報」辦工的卻無一個在15樓,但如果仍要跟「日月報」共用接待處又有失獨立之意。聰明的管理層就把「日月接待」搬往14樓,然後再十四樓改名十五樓,如此類推,嘉業街18號平地一聲雷的多了個十九樓出來。
管理層的做法是合理的,一來所有「日月報」員工都無需經歷「僑遷之苦」,二來也令「日月報」對外通訊不用更改,一舉兩得。苦了的,大概只是「我的天」下的子民,15/16,令人精神錯亂了一陣子。
說來諷刺,記得初入職時就有「高科技」搬遷之說,說來「高科技」是不是也算搬了家,換了一個好風水?
附錄:
本想以裝修後的環境再起一題,但說來已是個多月前的事,多說無謂,附相片兩張好了。

圖中打開的櫃是專為「激假」而設的

通道是否闊了,兩睇喇...
話說「我的天」大裝修,要正正式式的從「日月報」中獨立過來。既然要獨立,擁有獨立的接待處似乎理所當然。問題來了,15樓一向是「日月報」接待處所在,偏偏「日月報」辦工的卻無一個在15樓,但如果仍要跟「日月報」共用接待處又有失獨立之意。聰明的管理層就把「日月接待」搬往14樓,然後再十四樓改名十五樓,如此類推,嘉業街18號平地一聲雷的多了個十九樓出來。
管理層的做法是合理的,一來所有「日月報」員工都無需經歷「僑遷之苦」,二來也令「日月報」對外通訊不用更改,一舉兩得。苦了的,大概只是「我的天」下的子民,15/16,令人精神錯亂了一陣子。
說來諷刺,記得初入職時就有「高科技」搬遷之說,說來「高科技」是不是也算搬了家,換了一個好風水?
附錄:
本想以裝修後的環境再起一題,但說來已是個多月前的事,多說無謂,附相片兩張好了。

圖中打開的櫃是專為「激假」而設的

通道是否闊了,兩睇喇...
5月 01, 2006
4月 24, 2006
暫別十五樓
3月 25, 2006
雪狗

講完假期講睇戲,今個假期睇戲唔多,入戲院睇就只有「雪狗」一套。
先講清楚,得記是在康怡戲院看英文原版的。平心而論,「雪狗」入面的八隻雪犬確實是趣致可人,生動活潑,但如果沒有了八隻雪狗當主角,套戲會變成點?
開場時主角被波士「大石擲死蟹」,被指派在高危環境下護送博士去收集殞石樣本,想反抗又無出聲,究竟他跟上司有無芥蒂呢?無下文。護送博士時,跟主角說應該要堅持自己的決定,到頭來又被博士說服多給一個上午的時間去發掘樣本。叫人有原則時又要打破別人的原則?主角愛狗,但結尾時竟忙記了細孖而不聞不問?反之,主角那條似有還無的感情線卻又記得要用三言兩語去交代?以上的都是伏筆吧,為甚麼就把它放在地而不用?
相信曾以《奪寶奇兵》、《鬼眼》、《壯志奔騰》等,四度提名奧斯卡的資深監製和導演的法蘭馬素不會這樣失策吧。《極地雪犬》一片打正旗號講人狗情深,但縱使導演刻意刻劃,要主角為狗落泊、為狗情傷、亦為狗做盡一砌,但得記依然感受不到他是個有情人。是得記是無情人,還是導演刻劃得不夠深?人不夠情深,狗縱情真,又如何能感動別人?說實,得記就感受不到主角跟狗狗那份「極之深厚」的人狗情了。
不少聲音指八隻雪犬演技出眾,其實得記也不盡同意。得記之見,是導演有幸找到八隻聽教聽話的雪犬,並有足夠時間要牠們做默劇。只要把八隻雪太擬人化,就會明白這個劇本不難度。當然要領導八隻雪犬交戲,導演亦應記一功的,但八隻總不成由內而外交戲出來吧。
說到這裡,看官以為得記對這片非常不滿?不是的,此片脈絡清晰,情節亦簡單易明,畫面亦能吸引觀眾的視線,只是得記總得欠了點甚麼而矣。再看《奪寶奇兵》、《鬼眼》、《壯志奔騰》這名單,全是以視覺、佈局先行,要在《極地雪犬》一片一份深情,大概只是得記的一廂情願。
假期
讀書時代並沒有把假期看得那麼重要。一來假期相當密集,由元旦、農曆新年始起,幾乎每兩個月就有一次曆時三至四日的長假,二來假期雖多,但得記大部分時間都是無所事事hea住過,所以假期是多是少幾時放,從來都不太關心。
當然,人的心態會隨住年齡、際遇與歷練等而改變,得記自然也不例外。當得記跟記者這行業扯上關係後,就注定跟周公無緣斷背了。以前得記也習慣晚睡,但多以兩點為上限,不過近來因工作問題,兩點已變成底線,早過兩點爬上床,多些時候是不能入睡的。不過最大的問題倒不是睡眠時間少,而是私人時間被工作蠶食。每天都要記掛住交稿的情況、能否追新產品、稿的質量有否出現問題,就算是星期六日也要對下星期有甚麼題目作好預算。因此,得記愈來愈期待一個假期,一個無需為稿件負責的假期。
在高科技工作了一整年,終於申請了第一次長假--這也是連同舊公司工作半年以來的第一次長假。五個工作天連兩個周末,一共九日,說多不多,說少不少,這九日我做過些甚麼?大概是沒有。打下機、飲下茶、行下街、睇下戲,平凡過平凡。說來這些事情,得記不放假都會做,但時常行完街、睇完戲、hea完又要擔心份稿寫唔完,相當不爽。今次的長假期算是給自己一個機會盡情放鬆(放縱)一下。
朋友問得記「不在長假期去旅行,不是很浪費嗎?」,諗深一層,得記覺得這樣hea住過更加充實。
當然,人的心態會隨住年齡、際遇與歷練等而改變,得記自然也不例外。當得記跟記者這行業扯上關係後,就注定跟周公無緣斷背了。以前得記也習慣晚睡,但多以兩點為上限,不過近來因工作問題,兩點已變成底線,早過兩點爬上床,多些時候是不能入睡的。不過最大的問題倒不是睡眠時間少,而是私人時間被工作蠶食。每天都要記掛住交稿的情況、能否追新產品、稿的質量有否出現問題,就算是星期六日也要對下星期有甚麼題目作好預算。因此,得記愈來愈期待一個假期,一個無需為稿件負責的假期。
在高科技工作了一整年,終於申請了第一次長假--這也是連同舊公司工作半年以來的第一次長假。五個工作天連兩個周末,一共九日,說多不多,說少不少,這九日我做過些甚麼?大概是沒有。打下機、飲下茶、行下街、睇下戲,平凡過平凡。說來這些事情,得記不放假都會做,但時常行完街、睇完戲、hea完又要擔心份稿寫唔完,相當不爽。今次的長假期算是給自己一個機會盡情放鬆(放縱)一下。
朋友問得記「不在長假期去旅行,不是很浪費嗎?」,諗深一層,得記覺得這樣hea住過更加充實。
3月 01, 2006
自私乃人之天性
從經濟學角度分析世事,必先以「人性本自私」為出發點。要接受這觀點實在係易過抬油,皆因例子實在隨處可見。
日前圖書館就攪了個舊書義賣的活動,以每本五元的售價出售,收益例牌作慈善用途,順便為圖書館免費吸納好書。醒目商人自然大量入貨,有理無理,必定要用盡手上90本的quota。師奶們似乎也知道當中竅門,帶同子女一同抽水,誓要趁低吸納,賣書賺錢分番份。老實說,這對一般書商也是好事,師奶們代為排隊之餘,還可低價收書,實行有錢大家搵。以一個舊書義賣活動來講,縱然真正的愛書者不多,但最後人人有著數,似乎自私真可推動社會經濟發展。
如果自私得太過又如何?
話說會場的行人通道本來甚寬闊,但不少買書者都會先「搶」來二三十本書,然後坐在路邊慢慢作篩選,久而久之,路邊都坐滿人,阻塞通道是必然的。當然工作人員也明白箇中問題,所以只要不太過份還是隻眼開隻眼閉。不過有一名師奶似乎相當不滿,差起雙手,並大聲指罵工作人員「阻住哂」,並反駁:「我依家要賣180本書,唔擺o向地,可以擺o向邊,你教我!!!你講呀!」老實,我看她弱質纖纖,帶著一個十歲多的小男孩,180本書,你賣得到也帶不走吧。就當你帶得走,又何用那麼囂張呢?大姐,你咁教細路,他多看1800本書都補唔番喇。自私係一回事,唔好影響到人先係道理。
日前圖書館就攪了個舊書義賣的活動,以每本五元的售價出售,收益例牌作慈善用途,順便為圖書館免費吸納好書。醒目商人自然大量入貨,有理無理,必定要用盡手上90本的quota。師奶們似乎也知道當中竅門,帶同子女一同抽水,誓要趁低吸納,賣書賺錢分番份。老實說,這對一般書商也是好事,師奶們代為排隊之餘,還可低價收書,實行有錢大家搵。以一個舊書義賣活動來講,縱然真正的愛書者不多,但最後人人有著數,似乎自私真可推動社會經濟發展。
如果自私得太過又如何?
話說會場的行人通道本來甚寬闊,但不少買書者都會先「搶」來二三十本書,然後坐在路邊慢慢作篩選,久而久之,路邊都坐滿人,阻塞通道是必然的。當然工作人員也明白箇中問題,所以只要不太過份還是隻眼開隻眼閉。不過有一名師奶似乎相當不滿,差起雙手,並大聲指罵工作人員「阻住哂」,並反駁:「我依家要賣180本書,唔擺o向地,可以擺o向邊,你教我!!!你講呀!」老實,我看她弱質纖纖,帶著一個十歲多的小男孩,180本書,你賣得到也帶不走吧。就當你帶得走,又何用那麼囂張呢?大姐,你咁教細路,他多看1800本書都補唔番喇。自私係一回事,唔好影響到人先係道理。
2月 27, 2006
失而復得的感覺是......

一個月前,得記唔見左部LifeDrive,一個月後的今日得記竟然搵得番!!!無錯呀,你無聽錯,我無講錯,世事就係咁曲折離奇,就等我為大家娓娓道來。
應該前由一個垃圾袋講起。事源筆者的桌面一向都亂到不堪,就連09大佬都經常看不過眼。一日,值筆者外勤工作之時,桌面的所有廢紙都跌哂落地,要勞煩到大佬用一個巨型CitySuper大膠袋為我代為收拾。有用的好,無用的好,都一併收進CitySuper袋內,亦由於內裡物品實在太多,筆者亦來不及整理,CitySuper袋就順理成章的放在位子邊了。
一日復一日,LifeDrive不見了,頂通過了,包版做過了,連BOB都做了,這個CitySuper足足陪了我兩個月,而其間我亦偶而在袋內找出一些舊雜誌來參考參考。直至兩天前,代理來電叫我幫她找一份懷疑遺失的說明書。找不是問題,但心中其實一早認定沒有了,只是盡人事的找,桌面無,櫃桶也無,一齊都在預計之內。然而還是敵不過代理的苦苦哀求,於是再找一遍,找呀找,就找到CitySuper袋了。
其實CitySuper袋之前都找無數次了,但今次一把手伸進去,竟然有陣冷冰冰的感覺!再摸一下,硬野來的?拿出來看,駭然就是失蹤將近一個月的LifeDrive!!!LifeDrive在一個月缺電缺糧的情況下,竟然能正常起動,而且還有近50%的電力,生命力實在相當頑強。
失而復得的感覺?似執到金lor。其實得記已花了八百個大洋買了Zire72,然而得記一度策劃於未來一兩個月內購入Tungsten T|X,幸而這個危機因LifeDrive重現而告吹,總叫慳番一大筆。想來搵野好、做人好,好多時都要講Moment。呢一個moment我失而復得當然Happy到暈,但如果我買了Zire72、再Tungsten T|X入手,才重新發現LifeDrive的話,得記可以贈自己的,只剩下一張「荷蘭銀行支票」了。
2月 21, 2006
值得收藏的好東西

得記不算日文歌的狂熱份子,但說來奇怪,最喜歡的幾個歌手都是日本人。雖然語言不通,但聲線、旋律同樣教人感動。對得記來講,平井堅出道十周年,就比楊奷嬅古巨基之流來得更有魅力了。
同是出道十年,平井堅頭五年的時光幾乎完全被人遺忘。直至1998年,他開始改變歌風,以R&B男優的形像再戰樂壇,終於在200O年以單曲《樂園》取得空前的成功。不少樂迷都是由《流星花園》的主題曲和最近《在世界中心呼喚愛》的主題歌曲《緊閉雙眼》認識平井堅,而筆者則在首次用上聖堂音樂編歌的《Love Love Love》上認識平井堅。雖然是早一點兒,但跟大部分樂迷講,也只不過是五十步笑百步而矣。唉,又有幾多個是由《Precious Junk》就認識平井堅呢?
之前推出的《平井堅十周年單曲集》中同時收錄了他未走紅時的六首單曲。平心而論,這六首歌質素甚高,甚至比部分近期的作品更好,似乎能否走紅,確是事也命也。在《平井堅十周年單曲集》CD上,唯一令人不滿的是沒有收錄《Gaining through Losing》,大概是此曲未有獨立推出Single吧。
偶爾在廣告上發現平井堅十周年演唱會推出了DVD,立即有想買的衝動,不過走了幾個地方竟然都找不到,把心一橫BT來看算了。不看還好,看了確是欲罷不能,我一口氣看了全個演唱會,更令我有兩版稿起不了,不過想起來還是覺得值得的。華衣美服算不上,但由樂師到歌聲都牽引住觀眾的心靈。幾位Dancer最令筆者驚喜。沒有機械式的舞步,近附除心的即興表演,一舉手一投足都能吸引觀眾的視線,就此已可看出人家比香港Dancer的水準高出不少。
Encore曲是CD上沒有收錄的《Gaining through Losing》,也即是F4那首《流星雨》的原曲。要知道平井堅跟F4本就是兩碼子事,眼淺的人聽《Gaining through Losing》是會喊的。相比之下,那首《流星雨》實在是淡出個鳥來。Encore就只有一首歌,而這一首歌就玩了十多分鐘,Chorus位是重複又重複,但我跟住唱、跟住唱,完沒有把它當是流行曲看待。看住幾萬人拿住氣球揮動,自己彷彿是當中的一份子。這隻DVD最好不要停下來,要不是我Repeat又Repeat也可以。
《平井堅十周年演唱會》應該是近期最出色的DVD演唱DVD,購買精裝版更多送一個Mini Concert,內容一樣精彩。得記把平井堅讚到天上有、地下無有偏心?廢話當然有喇!FANS來ga ma!
訂閱:
文章 (Atom)


